《與思覺失調症和平相處 》閱讀筆記暨主觀烙印經驗撞擊實驗

哞拉圖 Guenter
7 min readAug 8, 2019

--

《與思覺失調症和平相處》此文由俄國Екатерина Тарасова所寫,
她調查歐洲各國社福機構是如何去協助思覺失調症患者重建社會生活並教育家屬。

我其實從小對於人的大腦很好奇,可能是太常做白日夢又想搞藝術奉行波西米亞精神。另一方面主因是家父有夢遊習慣長達10年,接連近年我好友的家長也傳出患有恐慌症、思覺失調症等等。而憂鬱症近乎快變基本款。最討厭是發病原因通通不明!

想想我才30歲,加上現代步調快到分秒必爭,年輕人每人都在IG、Snapchat就怕幾秒錯失些什麼,我認為長期處於這樣情緒下,大腦的結構會因此改變進而增加患疾風險。

因為華文文獻精神科學坦白說我覺得思維還是很侷限,
後來我才自學俄文、伊朗語看看歐洲看法, 文內提及:

歐洲從一戰二戰經驗中,也建立規範了一套精神復健程序,首先是給參戰士兵使用以利他們能迅速返回戰場。戰爭結束後這套系統才放回國家醫療體系內給予一般公民社會保障中。

英國:

英國相關基金會發起一套「田園生活復健系統」(自己亂翻,俄文有時真的很曖昧= =)
若是思覺失調患者願意,基金會協助他們在農村裏安頓下來,可以務農結交新朋友,重建社會功能。
他們宣導鼓吹 I’M TUFR(發音如同 “I’m tougher”)

Minimum medication 服用最低限度藥物
Talking therapies 進行會畫療法重建認知系統
Useful occupation 從事有存在感職業
Family and friends support 家庭與有人的心理支持
Rest and relaxation 放鬆(說比做容易)

美國:

美國倒是有非常多年輕學子罹患思覺失調症病例,
因此他們著重協助這些小朋友完成學業且能工作維持社會功能的一條龍體系。
相較英國放牛吃草被大自然治癒,美國比較科技一點,發展出許多認知重建治療,
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恢復受損的思維邏輯、記憶、注意力等等。

他們也使用VR技術,因思覺協調症患者有些會有幻覺或幻聽,使用VR讓他們去正視幻覺,美國聲稱有用,
但我認為這得小心的去碰撞傷害,要不人的精神受到超過負荷的衝擊,
可能會真的發瘋的(即大腦內釋放電流強烈續亂以無法恢復)

法國:

讓患者辦畫展、修修東西、和煮菜有點羨慕

俄羅斯:

  • 患者的心理教育
  • 親屬的心理教育
  • 生活技能培訓
  • 社交技能培訓:幫助解決衝突情況,培養自信行為,溝通
  • 患者自助小組,患者可以社交,一起喝茶,去參加展覽
  • 培訓改善記憶,注意力,言語工作
  • 藝術療法
  • 閱讀療法
  • 音樂療法
  • 個人心理治療的認知行為或鬼辯行為的治療。

除了幫助親人我也想說也許未來能提早自覺。儘管我非這科系,
還是硬去念了精神科學、大腦醫學、神經醫學、藥學等幾年研究,雖然沒去上學啦,
好佳在google輕鬆拿到國外相關科系的教科書。

我發現歐美非常重視人本為懷精神,因此在社會福利與醫療體系等等,都給予寬裕預算好讓大量社工、醫療人員可以專心去陪伴每位患者。然而老實說我們華人人口太多了,加上我們中文又有”神經病”過去思維失調症還叫做精神分裂症,被醫生告知的病患,聽到精神分裂症,沒分裂都分裂了。而用失調,至少也許可當心理小感冒,服用藥物,適當運動,維持社會關係都可以痊癒。

然而台灣又是藥物濫用第一名

最常見的抗憂鬱藥含有Escitalopram 是一個可以讓血清素重複吸收的藥物。
恐慌症用藥Clonopam是常開給年紀接近更年期女性併發恐慌症用藥第一,
因為藥性速度快,很快就能安定心神但是有依賴性,戒斷症狀也明顯
失覺失調症用藥更複雜,因為他是複合狀態,可能同時吃上抗憂鬱、恐慌、鎮定、燥鬱等,
所以患者第一要求:不可過量!
其中一藥物Domilium 是用來控制患者若見幻覺或幻聽,降低其防禦心態產生的攻擊行為模式,整體就是恍惚。

說坦白我曾也真就自己當神農試藥先去診所來個最基本款抗憂鬱試試看(因為年輕傻)當時我嘗試的是Leeyo,
也是上述血清素在吸收劑,其實我20歲超樂觀開朗,其實吃了也沒啥感覺,
也不會混沌腦袋不清楚,但我注意到了微妙的變化,就是停藥14天左右意外會有自殺意念,
查了國外文獻才之少數患者停藥因為身體已經習慣如此血清素吸收等級,停藥後就如重挫般,
瞬間大腦直接跳到會想死的階段。

但我依舊樂觀開朗,注意一點是,思維邏輯與大腦認知還有身體反應都是各自分開的。
當下我思維還在可以判斷大腦情緒反應為假象,藉由游泳運動輔助回來,也2週就沒事。但這種傻事我打死也不會在做。

最後只能說:人類果然是個非常複雜的東西,但我關心父母和朋友,所以才每日研究這些甚至偶爾被看到被懷疑我也神經病,但華人就是這種常帶著負面詞和觀感,常常在那邊說你想那麼多幹嘛,對於患者真的是莫大傷害以至於都封閉自己於家中。

我現在才30歲,我們應該都會很長壽,所以得做好抗戰準備 = =

重複重點人心得個和:

1.對於任何精神患者,你真的要打從心底把他當人看,給予基本尊重,彈藥多點耐心和體貼

2.家屬朋友多點陪伴,但絕對不能罵或唸「我覺得你想太多了」

3.藥物用量絕對藥克制,我認為也許某幾款未來也會變成像現在的安非他命一樣(二戰時期它也是精神用藥)

4.陪伴患者重建社會生活

5.老人家要碎碎唸就給他們唸,因為我們大腦有個大腦皮脂區,大腦也是需要做些重複機械式運動,所以老人家會碎碎唸是因為大腦基於保護,讓老人有這行為,若讓長者從這無法滿足,那麼就位進入自閉階段,更糟

主觀烙印經驗撞擊實驗

理論基礎:
參照美國近年使用VR技術,協助讓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去正視自己的幻覺幻聽。幻覺幻聽為患者主觀烙印經驗與感受。

創造可以自行移動空間,可以自主控制碰撞創傷撞擊程度。藉由案件WASD控制移動方向,滑鼠移動視角。

聲音的選用:
按照愛、恨、貪、瞋、癡、母親、錢、兄弟、錯愕等為關鍵字,蒐集相對應的聲音表達情境劇。

聲音分布:
刻意設計部分聲音壟罩範圍密集,有些在遠處,藉由此觀察行為模式,以及那些精神創傷所具有特質是否類似

動作設計:
人面對一創傷經驗,會自然逃避(背對)、選擇面對(距離X以上時,朝該源頭移動)、不直接面對(以其他角度緩緩向源頭移動)、尋找(從眾多其他非關心事務判斷真正源頭)、傾聽(在源頭能清楚聽出訴說何物,非常清楚聽完美一字與聲音表情)、傾聽後離開

目其我尚未將聲音亂數產生,先以固定的方式擺放,且視覺強烈模糊構造類似,基本上很難記住這聲音地圖是如何走的。

此程式有興趣大家可以一起參與感受看看,第一階段為一般人進入到自主登出時間,以及基於甚麼情緒進入,後續待我coding能力好點才能基於多點變項去調整。但非常建議是以耳機,因這有設計到動作,耳機好方便大家在空間中融入並判斷方向。

主程式下載網址 已經由virustotal線上掃毒確認為無毒,以下連結可看到這檔案上傳掃毒紀錄。

https://www.virustotal.com/gui/file/3f9d7d6ba6ba503daea78416a7fd10483059ed46d3079e51495d2dd361264dec/detection

--

--